訂婚、文定儀式流程

禮俗各地因風俗民情,都略有差異,但是大同小異

現代人多半會選擇重點項目來執行(奉茶、交換信物、戴見面禮等)

六禮十二禮以紅包(紅包袋上寫著六禮)來代表也不在少數

只要雙方都有事先做好溝通,照著約定好的方式來執行,那就是順利圓滿!

 

籌辦過程中,或許會有很多親友給意見,卻常常越聽越模糊,甚至吵架!

建議可以使用以下的範本做參考,選擇希望進行的橋段

新人會是雙方家長重要的溝通橋樑(長輩通常會客氣不好意思說出口)

多多聆聽與溝通,了解親友們都是為了更加圓滿喜宴

就不會常覺得煩躁與爭吵了。

 

順序

項目

說明

1

祭祖

□ 男方在出發前先祭祖,祈求姻緣美滿。

2

出發

□ 訂婚當日男方攜帶(六禮或十二禮)聘禮,鳴炮出發前往女方家。

□ 赴女方家的人由男方家年長親友擔任(最好多為男生);父、母、準新郎…(6或12人)。

□ 人數/禮車數須為雙數,但避免4或8的人數,禮車數一般為6輛。

□ 雙方看好戴戒子時間(通常早上11:00前左右),男方應提前一小時到達。

3

迎納

□ 男方納聘車隊到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時“鳴炮”,女方也“鳴炮”回應。

□ 媒人先下車,餘人接著下車;新郎最後由女方家幼輩開車門請出,(新郎給幼輩紅包:開門禮)。

4

介紹

     男方親友依序魚貫入女家。

     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;先介紹男方給女方。

5

納徵

□ 男方工作人員抬春盛聘禮進入女方家客廳,女家接受聘禮賞予紅包,並將聘禮一一陳列。

□ 媒人居中將大小聘,金飾等禮單點交女方家長,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,並在神明桌上陳列供品。

6

奉茶

□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,新郎居末座。

□ 新娘此時才由一福氣婦人牽引出堂,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一一敬茶,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,不可有多有少,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。

7

壓茶甌

□ 片刻後再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,捧茶盤出堂收茶甌(杯),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(紅包捲起放入杯中)一一置於茶盤。

8

掛手指

□ 戒指:分金戒,銅戒(取同音,意同心。現用鑽戒取代)用紅線相繫。

□ 時間到時,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至大廳。

□ 雙方家長與親友的福證下,準新娘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,腳放矮椅上(高椅坐,矮椅翹腳)。

□ 戴戒指,先戴新娘中指再戴新郎中指(通常只套到第二指節,男左女右),媒人唸吉祥語。

□ 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(手鍊),見面禮之意。

□ 準岳母替新郎戴上項鍊,見面禮之意。

□ 戴完訂婚戒指後,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,一一稱呼過。

9

祭祖

□ 請新娘之舅父(或福壽雙全長輩)點燭燃香,女方要給母舅“點燭禮”(男方提供)(若在飯店進行儀式則於宴會結束後再回家做祭祖之動作)

□ 點「排香」兩對,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,共四份。

□ 媒人唸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、祖先,並告婚事以定,祈求保佑。香柱插入香爐時,一次插定不可重插。(忌諱:有重婚之可能)

10

女方回禮

□ 女方回送男方禮品稱為“回盛”(又稱“壓盛),擺入男方”行聘禮品“取出後的空盛內。

□ 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“行聘禮品”回送一部分。

□ 新娘事先備好送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(6件或12件)。  

□ 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,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(女方留下紅條),轉交男方家長。

11

訂婚宴

□ 訂婚儀式完成後,女方設宴。

□ 用餐畢男方家長給“壓桌禮”紅包,“姊妹桌”紅包。

□ 女方並應備雞腿紮紅紙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幼輩。

□ 男方並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,以為謝禮。

□ 送客不相辭,不說再見,以免滋生枝節。

12

贈餅

□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,新娘不可吃自己的喜餅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找  主持人 奶酒Nigel

LINE ID搜尋:nigelkuo

e-mail:idorkuo99@gmail.com

【主持人 奶酒Nigel】粉絲頁:https://goo.gl/HvtwC5

【樂玩創意】官網:http://loveone.tw/about/

arrow
arrow

    主持人 奶酒Ni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